南投縣護理師護士公會

Nantou Nurses' Association

公會發展沿革

公會沿革簡介-創立過程

南投縣醫療在過去比較偏僻封閉,醫療資源屬於缺乏的縣市之一,民國64年3月縣府轄內的縣立南投醫院護理室主任王修冬女士,收到一份南投縣政府社會局的公文,責成應協助縣內護士公會的成立。
 
當年台灣省只剩下4個縣市尚未成立護士公會,因此當時的省公會理事長王燕女士透過各種管道,洽請當時南投縣政府衛生局第五課廖笑課長,能夠協助南投縣護理師護士公會的成立。
 
  在省公會、縣衛生局輔導及有志前輩需求動機及壓力雙管齊下,廖課長及王主任開始籌組公會。2位前輩追憶陳述草創初期,為了要湊足籌備委員會的7人,歷經艱辛路程,極為不易,二位主管就所服務的縣衛生局及縣立南投醫院的同仁中物色到有意願的人選,獲得他們的點頭,同意出任籌備委員,人選既有了眉目,選在64年12月2日這個黃道吉日,正式成立了南投縣護理師護士公會,由廖笑女士為首任理事長,會址暫設於南投縣政府衛生局,申請加入台灣省護理師護士公會,成為省公會一員。
 
籌備委員會的成員,對公會的業務都沒有經驗,猶如瞎子摸象般,七手八腳訂了一堆粗略的章程,歷經多次修改並與社會局不斷的連繫接洽,終於完成了公會的創會章程,回首來時路,三十餘年來,好多位公會的產婆前輩,退休的退休調職的調職,一些仍留在公會服務,使得今日公會更加成長茁壯,如今我們有個固定的家,享受公會的照顧,後輩會員應感念前輩犧牲奉獻,辛勤耕耘,前人種樹,後輩享受乘涼的好處。
 
  公會初成,會員僅20人全為衛生局及南投醫院的同仁,當時會員對公會功能的認識並不是很清楚,加入公會又要繳會費.因而質疑自己加入公會之必要性,大部分對加入公會都感到興趣缺缺,會員經費及人手皆少,會務發展困難重重,截至68年底,會員人數只有139位。
 
到了72年由於政府積極推動政策,對公會會員成長有了極佳的轉機,會員人數已超過300人,勞保局在72年時,規定其「特約醫院必需配有與床數定額比例的護士數,且聘用護理人員,應加入公會並辦理執業執照」,基於此,會員有了一定的來源,本會開始有較好的發展空間,到了75年,縣衛生局完成了執業登錄的政策,至此確立了護理人員加入公會的完整模式,直至82年護理人員法的全面實施,護理人員執業需加入公會。配合業務擴展,會員人數的增加是一大喜訊。
 
本會在歷屆前輩理事長領導及理、監事們之協力經營管理之下,公會之會務穩定成長,目前已有固定之公會會館及公會網站,會員人數目前將近2千人。
 

我們願以無私的奉獻,無盡的關懷,提供無我的服務,讓我們的會員感受到能以在南投在台灣做護士是一種驕傲的選擇。

成立宗旨

本會以團結南投縣護理人員,增進護理知能,共謀護理事業發展,力行社會服務,增進護理人員福利為宗旨。

任務

1.護理事業之研究發展發項。
2.護理業務之輔導與革新事項。
3.護理人員共同權益之維護增進事項。
4.研究護理界各種問題,擬具意見提供有關機關參辦。
5.護理業務糾紛之調處事項。
6.協助政府推行法令及建議與革新事項。
7.協助維護國民健康與社會福利事項。
8.接受機關、團體或護理人員對護理業務之委託或諮詢事項。
9.促進會員組織之健全及發展事項。
10.促進護理或其他醫事團體之聯繫合作事項。

對專業之自我期許

未來公會期盼繼續得到各理監事的幫助與會員們的配合與支持,希望在未來加強會員聯繫與服務,特別是加強「社區公共衛生護理」、「臨床護理」與「學校護理」等三大領域人員的向心力,使原本就環環相扣的三者更加緊密,促進彼此間的共識與凝聚力,共同守護南投縣民的健康。

廖笑理事長.jpg